中 文

邢双军教授应邀和学院教师交流软科学课题研究经验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8-06-08  浏览次数:337

2018年6月7日下午2:00,新一期的钱湖论坛学术讲座在设计学院52219会议室举行。为了进一步推进学院教师在软科学课题申报、结题方面工作,受学院学科办的邀请,邢双军教授给学院教师做了题为“新农村建设规划和历史建筑保护的研究”的经验交流会。近些年,省市两级的软科学课题成为学院教师非常关注并积极申报的项目之一,但由于软科学课题的申报、研究和结题都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程序,尤其是结题验收环节,程序复杂,要求严格,使得有些老师在申报时产生畏难情绪,还有些老师在准备结题时遇到困难。为此,邢双军教授以自己主持并顺利验收的软科学课题为例,和学院教师们交流了软科学课题研究、结题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 

邢双军教授首先从自己的研究经历谈起,他把自己的研究经历以2007年为界分为前后两个阶段。他说2007年以前,他的研究方面主要落在建筑技术领域,但成果比较杂。2007年后,为了配合学院设计学学科建设的需要,他将研究方向转为新农村建设和历史建筑保护领域,并在课题申报和成果产出上都延续着这一主线。他认为保持研究方向的延续性对申报高级别课题和研究成果的积累都是非常有益的。

接着,邢教授介绍了他主持的软科学课题“新型城镇化视域下宁波非成片历史建筑保护及对策研究”的详细情况,包括概念解读、研究框架、研究内容、成果创新点等方面。

最后,就老师关心的结题验收的问题,邢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的验收过程和体会。他说软科学课题的验收内容较多,程序也比较复杂,最好要提前做好验收的材料准备。在提交验收申请后,按照课题验收部门的要求完善各项验收材料,还要准备好成果要报和领导参阅件,每一份材料都有特定要求,需要特别注意。在撰写结题材料的过程中,通过将研究过程、成果进行系统梳理,下一步研究的方向就可以从中得到明确,所以结题也是科研研究非常重要的环节。

会后,老师们就自己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向邢教授请教,邢教授一一作了解答,同时把自己多年来的研究经验、体会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撰稿:王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