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多家单位及媒体宣传报道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8-08-11  浏览次数:266


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以下简称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宁波水利局、宁波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多家单位及媒体宣传报道。

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学校“践行新思想、奉献新时代”号召,拓展学生第二课堂,做好实践育人工作,十分重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学院团委在党委领导下自5月起召开多次会议讨论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相关事宜,初步确定以“乡村振兴”、“国情社情调查”、“美丽浙江”为主题。6月初,最终确定组织三支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宁波及周边地区进行实践活动。


(一)设计青年振兴乡村在行动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广大设计青年助力精准扶贫,设计振兴乡村,设计学院开展了“设计青年振兴乡村在行动”暑期社会实践。7月11日,由设计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宁波市奉化区“乡村振兴 青年争先”主题活动暨首届浙江(宁波)大学生乡村嘉年华活动开幕式于奉化溪口举行,宁波团市委、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奉化区委领导及省内高校嘉宾出席。期间,设计学院与滕头村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滕头青年文化创意园区,促进奉化农旅结合新发展。活动结束后校党委书记蒋建军还亲切慰问该实践队,使其深受鼓舞。

7月12日至7月15日,设计学院由40余名师生共同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在尚田镇、鸣雁、孙家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考察活动,为鸣雁村的集装箱民宿二期、党建公园和孙家村的青创农场的规划设计、奉化农旅品牌“桃隐”的包装设计做前期准备。在调研基础上,该两组最终确定以“共享空间”、“既是田园的,又是现代的”为理念,以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乡村,享受自然,服务自然为目标进行设计。截至八月初,民宿组与农场组均已完成设计初稿,并制作完成效果图,当地负责人对设计青年的设计成果表示非常满意,计划于九月初开始施工建设。

本次活动极大地鼓舞了设计青年,今后设计青年仍将砥砺前行,不断为乡村振兴规划精品线路提升行动出谋划策,提升乡村农旅品牌的经济价值,丰富乡村旅游品牌的文化内涵,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本次活动得到宁波日报以及浙江新闻客户端的广泛宣传。









(二)宁波古建筑中的廉政文化元素挖掘和解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设计学院为加深实践队员对古建筑的廉政文化的了解,进一步提升时间队员的专业水平,以“宁波市第二批历史建筑的现状调研和测绘工作”课题小组为核心特成立了“宁波古建筑中的廉政文化元素挖掘和解析”暑期社会实践队。该实践队于7月8日-13日,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先后来到了茂新、蜃蛟、走马塘、慈城等地,对宁波古建筑中蕴藏着廉政文化元素进行挖掘与研究。通过本次实践活动,队员对古建筑中蕴含的廉政文化元素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廉政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专业知识和科学严谨的调查态度有了新的体会,他们表示今后也会在专业学习上努力进取,提高自身对地方,对社会的服务能力。

下一步,实践队将对进行调研经历进行概括和总结,结合专业知识,进一步搜寻宁波地区与古建筑相关的典故、家训等其他廉政文化元素,以丰富地域廉政文化建设,提高公众的参与度。本次活动得到浙江新闻客户端题为“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万里学子挖掘宁波古建筑中的廉政文化元素”的报道,得到校内外及地方的的广泛关注。



(三)“节水 护水 亲水”助力治水

设计学院为积极响应宁波市三江河道管理局“百团计划”志愿活动号召,特组织“节水 护水 亲水”助力治水暑期社会实践队,48名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于7月10日至14日分别在宁波市海曙区青林湾社区、西成社区、泰安社区、信宜社区组织开展了“保护三江你我同行”之“讲三江”系列义务宣讲活动。宣讲活动的主要内容分为四点,分别是“水的基本知识”、“我们的母亲河——三江”、“三江的水利工程设施”、“我们能为三江做什么”。该活动通过实践队成员与社区居民的讲学互动,使广大青少年和社会群众了解三江水源的环境状况,从而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本次活动也是队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以及十九大中关于生态文明论述的一种积极实践。活动受到当地社区及宁波水利局的一致好评,并在宁波水利局官网上进行主题报道。



(四)小结

设计学院2018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基本结束,在此过程中,广大设计青年团结协作,奋力创新,在指导老师们带领下专业能力与实践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紧跟国家发展动态,积极反映社会发展所需。为设计青年们接触社会,适应社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通过专业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也将学院产教研融合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应用之中。通过本次三个主题的社会实践,使广大设计青年对国家政策,生态环保意识,以及专业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使其意识到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接下去设计学院仍将团结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不断促进广大青年学好专业,提升自我,用青春服务地方,奉献社会,在今后的暑期社会实践中秉承本次活动长处,避免过程中出现的不足,在反映国家政策与地方实际诉求方面勤于探索,组织学生开展更具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供稿 宋佩)



报道URL:

(1)浙江新闻客户端:

万里学院开展“设计青年振兴乡村在行动”暑期社会实践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988776&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2)浙江新闻客户端: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万里学子挖掘宁波古建筑中的廉政文化元素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99529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3)宁波水利局:

“保护三江 你我同行”之“讲三江”暑期实践活动正式开展

http://www.nbwater.gov.cn/News_view.aspx?ContentId=28018&CategoryId=3

宁波日报 2018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