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2022年暑期学院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18

8月27日至28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2022年暑期学院发展论坛在奉化棠云写生基地顺利召开。校纪委书记孙斌到会指导,设计学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各学科专业教师代表共三十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设计学院的当下——如何建设与发展学院”。论坛探讨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及设计学科发展新状况的当下、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等问题。本次论坛旨在对教学与专业建设进行再梳理和再定位,是对上一年度学院发展论坛探讨学科发展主题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初心的回归。

孙斌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高度肯定。他提到,近年来,设计学院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点,获国家级科研项目,获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全媒体产教融合项目,“美术馆+全媒体数创中心“项目有序推进等,充分说明学院充满活力、发展态势良好。他指出,2022年是特殊的时间节点,在学校大学梦目标下,设计学院大有可为。孙斌对设计学院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凝聚共识,牢固树立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第二,紧盯目标,以目标导向推进学科建设;第三,对标对表,确保交出学位点建设的高分“答卷”。

设计学院院长傅立新作《对设计学院的“设计”——当下的学院建设与发展》报告。他从设计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以及环境场域等角度介绍了其对学院发展现状及未来目标的理解与思考,他提出学院“在地设计-创新设计”的战略定位,并阐述了其实现路径。他指出,对设计学院的“设计”有赖于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院长助理陈立萍以《品牌工作室制建设与革新》为题,从品牌工作室的建设思路与内容、工作室建设改革成效以及智媒时代品牌工作室发展构想三个方面做了主题汇报。副院长方勇锋作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报告,从基本质量、质量工程、具体举措以及结果运用四个方面介绍了其对于教学质量保障的思考。他提出,保证质量工程的具体举措是做好设计类课程的“展”和“评”。

各专业负责人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针对学院及专业的历史经纬和发展态势,以“专业定位与发展路径”为主题,分别做了专题汇报,对各专业谈现状、思路、举措及目标。学院教师汪亮报告介绍了“美术馆+全媒体数创中心”项目及整体环境改造的规划与进度。

全体与会人员围绕“设计专业的教学形态及教学质量保障”、“各专业定位与发展路径”、“设计学院的环境与学术氛围”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傅立新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会前准备充分,会议高效且成果丰富,各专业汇报紧扣学科前沿,看到了不少创新点、亮点。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各专业能继续细化思考、深化落实,相信在大家的“设计”下,设计学院将迎来新发展。(照片:杨钊 文字:朱晓霞)


校纪委书记孙斌发言


院长傅立新作专题报告


 论坛现场

 

与会人员参观美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