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传承红色文化素养 共话时代使命担当——设计学院举办行红色文化进校园主题座谈会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10

9月23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 纪念浙东抗日根据地创建80 周年书画展暨“浙东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研究基地”落成仪式在浙江万里学院顺利开幕。开幕式后,在场领导嘉宾以及师生代表共同前往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52219会议室参加红色文化进校园主题座谈会,共话红色文化力量与时代使命担当。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高三山,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书画院院长骆振龙,设计学院院长傅立新,党委书记徐志强,副院长、副书记方勇锋,院长助理陈立萍,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叶飞及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书画院领导和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师生代表。会议由徐志强主持。

课堂是学校开展教育的主阵地。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助理、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陈立萍以“青春心向党,逐梦新时代”为主题和与会嘉宾交流近年来我院工作室团队开展的一系列的红色文创设计作品,重点讲述“冯定纪念馆文创”“厦门嘉禾礼文创”“青春宁波IP形象”文创项目,剖析红色文化对于特色课堂的构建,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内在价值与动力。傅立新从“9个红色”红色传统、红色传承、红色教育、红色文创、红色转换、红色流行、红色在地、红色创新、红色未来,讲述红色文化对于我院师生培养的核心价值。孙叶飞从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的视角讲述红色文化对于课程建设,教育育人的效用。师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探讨红色文化与专业发展、青年成长、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联系,共话红色文化力量与师生使命担当。

浙东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19个解放区之一,是全国抗击日本法西斯的重要战略支点。高三山高度肯定我院师生在红色文化教育领域内的实践与成果并详细介绍浙东抗日根据地历史渊源、特点与研究成果,鼓励我院教师利用好浙东抗日根据地这个红色文化资源,挖掘红色教育文化教育价值,传递红色文化力量,结合学院特色、专业优势多出成果,注重人才培养,坚定文化自信,助力宁波、浙江讲好红色文化故事。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书画院院长骆振龙期冀与我校加强合作,借助“浙东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研究基地”推进红色文化教育与传承,坚定文化自信,培养有红色文化基因的新时代青年。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书画院领导结合专业研究、人才培养目标与师生代表交流红色文化的魅力与力量。

本次书画展将持续至10月8日,是红色文化进校园,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激励万里师生赓续红色血脉,怀爱国心,存报国情,主动肩负时代使命,争做新时代有为师生。(苗恩文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