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艺术赋能共富路 青春献礼二十大——设计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社会大课堂中上好实践育人的“大思政课”,引领广大设计青年引领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6月至8月,学院团委在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组织7支社会实践队,120余名师生赴北仑、宁海、走马塘、海曙、慈溪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实践成果获中国教育报、中国共青团杂志微博、浙江新闻、学习强国(浙江教育、宁波)平台等媒体报道10余次。 


具体如下:

“走进物流工业社区 关爱服务集卡司机”社会实践队

(指导老师:宋佩)

疫情期间,众多集卡司机不惧危险,敢于担当,逆势前行,为城市做好物资保供、国际物流通畅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关心和服务好这个群体,奏响共富路上的奋进之歌, 6月24日,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走进物流工业社区 关爱服务集卡司机”党员实践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北仑霞浦物流工业社区的2300余名集卡司机设计了独具特色的IP形象。实践队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前后花了16天,改了5稿,设计开发了一系列带IP的专属“集卡周边”,包括车轮上的党支部专属水杯,印有“车轮滚滚,创造幸福”“安全出行,平安归家”等标语的遮阳板和提示牌,以及“一图就懂”物流集卡司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的帆布袋。当地物流协会对设计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区委组织部领导充分肯定实践成果,建议持续深入加强双方合作。学院将以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以党建共建为纽带,深度融入物流工业社区党建联盟,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加深服务力度,探索出一条既能提升学生党员专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又可以赋能集卡司机服务管理创新的双赢之路。 


“设计赋能乡村建设,书香助力文化复兴”社会实践队

(指导老师:韩景玮、王侃)

为引领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锻炼自我、增长才干,培养“一懂两爱”情怀,助力乡村重拾文化自信,“设计赋能乡村建设,书香助力文化复兴”实践队走进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中国进士第一村”——走马塘村。实践队计划设计一座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和稻香鄞南特色的“可移动微型图书馆”。经多次调研走访,实践队以实际需求为导向设计图书馆,采用模块化,便捷可拆卸自由组合的形式,适用不同的场地环境。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将效率和辐射范围做到最大,助力古村落文化复兴,为当地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提供线下媒介,为稻香鄞南增添几分书香,为推动乡村“精神共富”贡献青年力量。 


“艺术乡建走进宁海永和村”社会实践队

(指导老师:冯道刚、宋佩)

6月29日,“艺术乡建走进宁海永和村”实践队入驻永和村,开始为期20余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走访调研了永和村正在大力建设的以“归锦桥” 、“丞相书院”、“丞相墓” 、“凌峰禅寺” 、“归云洞” 、戊己桥”等作为节点的丞相文化圈,以此为重点进行艺术改造。在实践过程中,设计青年扎根永和村深入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多次调研村民需求,因地制宜开发现有资源,努力做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改造,为村容村貌注入新活力,本次社会实践共完成33处微景观改造设计,具体包括将1处废置民居改造为“电商”致富屋,2处公园改造,12处“丞相书院大道”墙面改造,18处花坛改造,受到当地村民和行政部门的高度认可。 


“宁波塘河景观基因的图谱构建与保护研究”实践队

(指导老师:谢华春、陈青扬)

宁波因水而立,因水而兴,宁波的开拓、发展史,也可谓一部水利史。7月15日,学院“宁波塘河景观基因的图谱构建与保护研究”实践队携手宁波市鄞州高级中学学生开展“大手牵小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研究后塘河、中塘河、前塘河等六条河的前世今生。实践队前往宁波图书馆进行古籍查阅、前塘河等地实地调研开塘河景观基因研究,计划将不同的文化元素和基因转化为场景和故事,通过技术性和艺术性的创新,分析游客感官和情感体验,实践队致力于将塘河发展与宁波文旅深度融合,讲好好“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故事。 


“东钱湖宋韵建筑文化遗产调研”社会实践队

(指导老师:管斌君)

6月底,“宋韵建筑文化遗产研究”实践队跟随指导老师前往东钱湖的下水村、韩岭村、莫枝村,走访了史氏宗祠(八行堂)、东钱湖墓葬群(冀国夫人叶氏太君墓道)、庙沟后石牌坊、岳鄂王庙等地,探寻东钱湖的宋韵建筑文化遗产,并做相关调研。实践队员们表示通过本次调研,在老师的指导下对宋韵建筑文化遗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接下去实践队将继续走访东钱湖周边的宋韵建筑文化遗产,并解析和提炼出建筑遗产中蕴含的宋韵文化精神,探寻建筑遗产中的宋韵文化传承路径,为“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添砖加瓦。 


“反诈科普研究所”社会实践队

(指导老师:杨文)

为提高青年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筑牢校园反诈防线。学院组建“反诈科普研究所”社会实践队(共7个小组,31名学生),本次实践采用“以赛促学”的形式开展,实践成果也将成为“第二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参赛内容。 6月20日,指导老师以“反诈精英:青年学子勇担时代责任”为题开展了实践队的首次集结,并针对多媒体设计大赛的专业知识进行了详细的授课,在讲课中分享了UI设计、交互设计方法论以及前期调研工具,并带领同学们学习相关“反诈”案例。实践队员表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实践,既能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又能为“反诈”事业做出贡献。实践成果将在赛后公开。 


“基于艺术赋能视角的乡村景观营造”实践队

(指导老师:冯道刚)

7月26日,“基于艺术赋能视角的乡村景观营造”实践队深入慈溪市逍林镇福合院村,进行驻村调研及规划设计,实践队基于村子现状及原有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创造以第三种生活方式—艺创生活村为核心功能的产业发展,打造一个集农业农产、旅居休养、文化体验、休闲户外、研学团建为一体的“新一代乡村休养文旅综合体”。通过对原有建筑进行整体化化,对不规整节点进行美化设计,对空置房屋进行重新利用的方式,提出星空营地、艺术写生与创作基地、青春夜市、樱花奶茶工坊等建筑及景观节点设计和福合院村的农事服务中心、青青农场、“漫漫长步”、“映日路口”、“枯木逢春”等建筑及景观节点设计,并引入need coffee等品牌产业,提升乡村整体环境,带动乡村整体发展。最终方案得到当地政府及村民的认可,福合院村农事服务中心及青青农场两个方案即将步入施工阶段。

从乡间地头到新业态一线,从乡村振兴到反诈宣传,从文物保护研究到书香鄞南建设,设计学子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以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在社会实践的赛道上奋力书写青春篇章,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宋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