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我院学生党员连线北京,与党的二十大代表同上“云端思政课”

发布者:朱晓霞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90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四次考察浙江万里学院,对学校发展寄予殷切期望。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波市北仑区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调研,充分肯定中小企业的活力与精神。

为更深入跟着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10月16日晚,浙江万里学院开展了一堂“云端思政课”。我院学生党员在校党委书记蒋建军带领下,结合习近平书记到校考察的足迹,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

此外,本堂思政课还邀请到了一位重量级“讲师”——在京参会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史孟艳代表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全程参与本堂思政课,与学生党员们分享了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总书记作报告的感悟,探讨了中小企业发展与高校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

视频接通时,史孟艳代表刚刚结束一天的会议,回到驻地,她跟师生们分享道:“今天上午,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对青年,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视。”

作为灵峰社区78家企业、2万名员工的“大管家”。多年来,史孟艳代表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借鉴城市社区服务居民的理念,走出了一条工业园区社区化服务的新路子。她告诉大家,长期扎根基层服务企业的经历,让她深刻认识到科技和人才对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既是帮助青年更好地成长成才,更是发展所需、企业所盼。

史孟艳代表的论述让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蒋建军感触良多。蒋建军书记介绍道:浙江万里学院是一所“公办高校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省属高校,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四次到校考察。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培养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截至目前,已获得11个国家级和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省一流学科和3个硕士专业学位点,在校硕士研究生达400余人,科研水平有了长足进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蒋建军书记表示,这是学校一直坚持的路径,也是今后的奋斗方向。

“史书记,我们即将面临择业就业,想请教您,中小企业是不是好的求职方向?”学生党员樊世缘谈到今年暑期组建党员社会实践队,深入了解北仑霞浦街道物流工业社区并为集卡司机设计了一系列“集卡周边”的经历,提出了关于中小企业就业的思考和感受。

“首先,为你们的社会实践点赞,希望同学们能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接着,史孟艳代表引用报告论述,为学生们答疑释惑。史孟艳代表回忆道:“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我们园区调研,称赞‘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有活力、有灵性,有一股子精神’。” 她表示,中小企业是青年施展实干的大舞台,而且将越来越可为、有为,应该对中小企业的未来更有信心。她还与大家分享了灵峰社区一家企业的成长故事——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这几年敏锐捕捉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轻量化的新趋势,通过技术创新、产品转型,成为众多知名新能源汽车的供应商,两年间产值增长了一倍,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说到这里,史孟艳代表向同学们发出了邀约:欢迎大家到北仑的工业社区实习、工作,与中小企业共同成长。

如果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企业愿意培养我们吗?”学生崔铭轩道出了在场不少同学的担忧。视频那端,史孟艳代表像一位知心姐姐耐心作答:在灵峰社区,企业对人才都十分渴求。她说,在不久前,应企业要求,社区专门举行了线上招聘会,面向大学生推出了一线生产、技术、项目、管理等多种岗位。为帮新员工尽快掌握技能,企业都有各自的职工赋能计划,社区每年也会推出100场左右的职业技能公益培训。“只要大学生肯学习、肯奋斗,都能被企业认可。在我们社区,从车间新人成长为企业管理人员的励志故事很多。”

经过这堂思政课,不少学生党员深受史孟艳代表鼓舞,马珂颖便是其中之一。她告诉史孟艳代表,毕业后自己也想像她一样成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服务企业和群众。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增强使命担当,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宋佩 提供 部分图文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蒋建军领学二十大报告


师生回顾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党的二十大代表史孟艳连线设计学子


 

同学们正在进行“云端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