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建筑学专业组织学生参与并完成多项学科竞赛项目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10

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建筑系第一工作室主持开展的建筑学专业多项学科竞赛项目日前已顺利完成,项目以工作室教学为依托,利用工作室师资和硬件资源,组织本工作室选课学生积极报名参与各项建筑学专业领域的学科竞赛。本次参与的学科竞赛主要有两——2022第二届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与2022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绿色建筑设计竞赛突出强调 “有机更新、低碳木构”,即紧扣中国本土城市更新这一大的时代背景,通过对木材等低碳材料的发掘和利用,在创造适宜的行为活动场所的同时,精密调控全生命期碳排放,从而达成良好的建筑设计与低碳节能的双重目标。

 

2022第二届绿色建筑设计竞赛


天作奖建筑设计竞赛主题为“衔接区域的建筑”,旨在重新审视建筑作为城市细胞的定位与责任。每个建筑都存在所处的区域环境,区域中的诸多信息能成为建筑设计的外部驱动力,建筑与区域的有效衔接,使得建筑不再是功能的孤岛,从而主动建构具有关联性的城市空间,用“关注整体,淡化个体”的态度塑造社会生活的载体,通过具体的场地与建筑设计,探讨建筑衔接区域的可能,为重构城市的关联性提供想象力。

 

2022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截至发稿,已在两项竞赛项目中提交了3组不同作品,由十余名学生共同参与。

参与第二届绿色建筑设计竞赛的小组提交作品为节能住宅设计,设计作品利用太阳能光伏板作为住宅屋面构件,并能够通过屋面进行雨水收集合理利用水资源,使屋面蓄能和屋面节水于一体创造节能绿色可持续住宅,探讨低成本节能住宅设计的可能性。

参与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的两组提交作品一组主题为“甬江之珠”,设计方案拟解决宁波老外滩甬江两岸流游览流线断层问题,通过设计带来的空间节点连接两岸,对东岸分散的商业中心起到整合的作用的同时为两岸的商业中心创造更多的流量;另一组提交作品主题为“南塘一梦”,设计期望解决宁波南塘老街地块中逐渐割裂的传统与现代城市生活空间,通过设计一组衔接区域内各个片区的空间节点,试图找回“消失的城市记忆”,充分关注南塘老街生活的老年群体所需要的城市历史街区空间塑造。


   

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作品——节能住宅设计(1)

     

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作品——节能住宅设计(2)


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作品——甬江之珠


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作品——南塘一梦


为迎战本次竞赛,在学院领导指导下,在竞赛项目组老师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前后三个多月的学期时间里,展开了工作室内部选拔组队、前期主题研讨、场地实地调研、设计方案构思、模型建构、节能性能模拟(绿色建筑设计竞赛组)等一系列教学与设计实践活动,师生们充分利用暑期休息时间积极完善作品后期作图与加工工作,按时提交竞赛作品。整个参赛过程组织严密,工作认真,体现学生求知的渴望和刻苦认真的精神,体现学生大胆创新的思维和专业技能上的灵活运用,丰富了校园学术氛围,并能够通过学科竞赛这种教学形式,充分的与专业内其他各个高校的作品进行交流与学习,取长补短,对自身的专业学习进行反思和提高。期待万里学子能在各项竞赛中取得佳绩。(崔昊夫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