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举办广博体验设计工作坊,开启产教合作新模式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推动产教融合,提升设计专业教育质量,深化设计人才培养,经前期认真筹划与紧密安排,11月11日,由广博集团与设计学院联合举办的广博体验设计工作坊迎来了结业典礼,副校长杨震峰、广博集团设计总监俞素珍共同为工作坊的26名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广博体验设计工作坊”面向学院2019、2020级全体学生,自发布以来便吸引了不同专业同学的积极报名。为了进一步深化工作坊“文创体验设计”目标,我院合作企业广博集团旗下品牌kinbor给出三个课题,鼓励学生真题真做,在商业化的设计项目实操中,锻炼专业能力。

 

除此之外,工作坊还邀请到了往届优秀校友开展了多场分享交流活动。13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校友张佳华,目前是一名自由插画师,受工作坊邀请,他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名为“奇喵物语”的讲座,分享了其《清喵上河图》《一喵一城》《清喵二十四节气》等具有代表性的插画作品,并给同学们讲解了从立意到作品呈现的过程,引导同学们感受从灵感到插画的蜕变。工作坊还邀请到了06级校友周真恺、13级校友钱晓莉、15级校友吕佳卉等优秀校友代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讲座,就如何解决灵感枯竭问题、如何实现策略化创意、未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设计人才、创业过程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案、等一系列同学们面临的难点痛点进行了交流分享。在学姐学长的经验分享中,同学们更能深刻的体会设计人的成长历程,也对完成工作坊发布的课题有了更多思考与创意。

 


 


 


 


“校企双导师全流程参与指导、商业化项目真题真做、理论实践双管齐下,将给同学们带来不同的专业课程学习体验”,此次工作坊的发起人之一设计学院教师杨文说道,她鼓励同学们在工作坊学习实践过程中积累经验,提升设计能力。

经过两周工作坊的实战实训,学员们向企业以及老师们展示了精细打磨的方案成果,交出了自己满意的一份答卷。在行业导师与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员们深挖市场需求,结合自身创意,为广博集团发出的三个课题分别延展出一系列艺术与实用兼备的文化创意产品。展现了设计学子对产品设计的创意、色彩、材料、功能等认知和把握的全方位的提升,为将来从事设计行业积累了有效的商业实战经验。

 

工作坊结束后,由8位工作坊优秀学员组成的设计团队在学院专业教师和广博行业导师的带领下,再次走进了广博集团,就后续更深度的合作进行了交流讨论。据悉,这支团队将为广博提供更多优秀的设计方案,并完成广博集团的真实商业项目。目前该团队已开始独立承担广博品牌mimo发电站小红书平台的策划与运营工作。

 

本学期初,设计学院与广博集团牵手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就共建人才培养基地、人才共育等校企合作内容达成了一致意见,学院教师陈立萍、翁律纲、谭书晴、杨文受聘广博集团技术顾问,并聘请广博集团设计总监俞素珍、电商事业部总监周丕渊为学院行业导师。本次广博文创体验设计工作坊便是学院与广博集团校企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在“广博体验设计工作坊”的背景下,如何真正把产教融合落到实处,坚持教育的定位,以就业为导向,着力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这是学校与企业双方一直思考和探索的主题。(杨文、朱晓霞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