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风景园林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景观设计1》成果展顺利举行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674

3月4日,风景园林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景观设计1》成果展在浙江万里学院图书馆大厅顺利举行,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党委书记徐志强、副院长傅立新以及风景园林专业教师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从左至右:党委书记徐志强、学院院长周斌、专业教师何贤芬)

风景园林专业是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景观设计1》是风景园林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之一,是校级精品课程。本次课程的创新改革通过结合、挖掘专业课程教学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客观科学的世界观,实现人文知识的内化和道德情操的升华。在课程教学中,通过学习优秀案例,传承优秀文化,不断激发创造潜力,让学生感受设计的快乐;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设计理念,明确标准规范的表达方式,进一步培养他们艰苦奋斗的职业素养。

学院院长周斌在展览开幕式致辞中向此次16风景园林专业课程展的开幕表示祝贺,肯定了展出作品的思政内涵和作品质量,进一步提出,风景园林专业课程思政组应重点结合当下“乡村振兴”战略,考虑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时代背景下的景观设计课题,倡导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声无息地融入课程教学,体现景观设计的独创性和时空性。


(院长周斌与党委书记徐志强、专业教师何贤芬探讨展出作品)

院长周斌、党委书记徐志强、副院长傅立新在展览过程中对16级风景园林的别墅庭院设计成果进行悉心点评,强调学生在课程设计中应注重表现手法和技巧,展现课程思政的“味道”,鼓励学生个性化设计的同时,兼顾其艺术性;教师团队应重点把握作品的“主体”和“主题”性,帮助学生深化内涵,独创个性,更好地完成育人导向的教育使命。

  

(党委书记徐志强悉心点评学生作品)

为了进一步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发挥课程育人功能,逐步落实构建全课程育人体系的教学任务,在该课程“别墅庭院设计”课题的教学过程中,课程思政组教师团队重点联系专业基础课程《设计基础1》的“别墅庭院配景”作业,前期专业课程《景观建筑设计2》的“别墅设计”课题,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元素,深入学习中国古典园林、日式园林、西方园林等各国园林文化,指导学生结合“钱江涌潮”名胜、河姆渡文化、良渚“玉”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进行元素提取、归纳、演绎和创作,将文化的“虚无”物化为庭院的“真实”,将文化融入到功能和形式中,并将其创作为更加适宜的庭院空间。此外,课程教学结合“慈溪庵东镇海星村美丽庭院创意大赛”进行同步教学,指导参赛作品6件,取得良好成效。课程作品以“一院一品,一院一韵”的美丽庭院打造,带动广大农村家庭用心美化家园,扮靓庭院,营造“庭院处处有诗情,美丽乡村皆画意”的乡村新景。


(副院长傅立新与专业教师陈青扬交流思政课程)

此次课程展览既是一场师生共享的艺术交流,又是一次深入的教育教学改革;既是风景园林专业思政示范课程的丰硕成果,也将是风景园林专业在后续思政教育上的良好表率。(撰稿人:何贤芬 梁敏  摄影:王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