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师生团队为首南街道设计城市IP形象

发布者:朱晓霞  发布时间:2023-02-03  浏览次数:19

近日,鄞州区首南街道城市IP形象正式发布,由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新民艺研究所师生团队参与设计的IP形象“陈美善”揭开面纱,吸引了26万人次的关注。

首南街道素有陈婆善渡的美丽传说,宋朝时期的陈氏女在九曲江边义务摆渡行人,从妙龄少女及至两鬓斑白,流传为一段佳话。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首南街道,了解首南街道的善文化,践行陈婆善渡的志愿服务精神,首南街道联合我院新民艺研究所师生团队,挖掘辖区历史底蕴,结合宋韵文化,以“年轻陈婆”为原型,独具匠心地设计了全新城市IP形象——陈善美。

细看“陈美善”满满国潮风,一顶斗笠体现了“渡娘”的身份,无论是发型、妆容还是服饰,都带着一股宋韵。比如从宋朝的朝天髻演变而来的发型,宋朝的梅妆以及宋代女子的襦袄和围腰。“我们团队在调研时听到了陈婆渡的故事,首南街道是一个年轻的街道,我们希望能在挖掘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兼顾现代化街道的年轻与活力,设计符合当下年轻人审美的IP形象,成为首南的文化标签。”这款IP形象的设计者新民艺研究所副所长杨文介绍道。

据了解,发布会结束后,“陈美善”城市IP形象将被广泛应用于首南街道文化、经济建设之中。该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王金晶表示,打造宋韵IP形象“陈美善”是首南街道与我院在探索城市文化传播过程中的创新尝试,下阶段街道将继续与我院设计团队合作,就“陈美善”IP形象进行深度开发,使其在志愿服务、平安建设、文明典范城市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进行IP相关文创、影视、游戏等全产业链产品延伸,助推首南街道经济发展,打造现代化网红街道。(文/朱晓霞,图/杨文)


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学习强国》文明动态丨源于陈婆善渡的美丽传说!这个IP形象满满宋韵风

《宁波晚报》鄞州首南街道IP形象出炉 “陈美善”来了 满满宋韵风

《鄞响》取材宋朝陈婆故事,首南街道IP形象“陈美善”正式发布

人民日报客户端:源于陈婆善渡的美丽传说!这个城市IP形象满满宋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