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启动浙江省第二十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发布者:朱晓霞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10

3月7日晚,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浙江万里学院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动员大会在52407教室举行。学院教师管斌君与建筑学系2019级、2020级和2021级三十多位同学参加了本次动员大会。

管斌君从学科竞赛的意义、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并结合学院实际,分享经验和获奖情况。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浙江省高校学科竞赛状态数据评估指标的重要组成之一,各个高校都很重视。

接着,管斌君介绍了本次结构设计竞赛的题目、材料情况、模型制作要求、加载要求等及比赛进度安排。本次结构设计竞赛主题是自行式塔吊设计与模型制作,以2022年6月4日发生在贵州省榕江站月寨隧道口泥石流而造成铁路停运为背景,要求学生设计一个铁轨上行驶的自行式塔吊,用于吊运清理侵入线路的泥石流。竞赛要求自行式塔吊采用装配式结构,比赛以规定时间内吊运“泥石流”重量大小计分。

2019级的屠振宇、徐皓旸、刘禹星三学长从结构选型、模型制作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比赛心得和体会。

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结构设计与实践能力,丰富校园学术氛围,促进浙江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相互交流与学习。(管斌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