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第十届未来设计师 NCDA 大赛优秀作品展暨设计青年乡村挑战赛开幕

发布者:朱晓霞  发布时间:2022-12-28  浏览次数:10

12 月 26 日,由鄞州—万里乡村振兴研究院策划举办的第十届未来设计师 NCDA 大赛优秀作品展暨“设计青年乡村挑战赛”在鄞州区姜山镇未来乡村体验馆顺利开幕。260 余件创意无限的设计作品,展现了全国各地高校师生们对未来设计、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等命题的思考与畅想。

已连续举办十届的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NCDA),是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倡导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设计,助力乡村振兴,传承红色文化。「青年乡村挑战赛」则是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下,立足乡村未来,展示设计青年的一场年轻赛事。两场比赛在美丽乡村姜山镇相遇,在这个冬日激起了无限创意火花。本次活动旨在让艺术设计之美与乡村之美发生“化学反应”,激发乡土艺术的活力,让村民感受艺术、体验艺术,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与活力。同时,针对当下乡村发展的趋势,放眼乡村产业的未来,鼓励高校师生发挥专业能力,构想出乡村新时代生活的新可能,用创意沉淀乡村蝶变。

展览现场,观众们感受到了数字艺术带来的全新视觉体验,也进一步了解了当下高校数字艺术设计教学的优秀成果。一系列展现高校师生对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思考的作品,更是获得了参观村民们的频频驻足。作品《姜山如画》,围绕姜山镇“姜山如画,鄞州稻香”主题进行了信息可视化设计,将原本繁琐的水稻栽培、加工技术以及水稻节的介绍通过可视语言设计,大大优化了介绍内容,为姜山农业产业宣传提供了数字化新思路。卡通形象IP “姜姜”以“稻田里的守望者”为主概念,将辛勤劳动在农田上的劳动者、致力于农业生产研究的科研人员以及默默守护农田的稻草人等形象汇聚在萌萌的卡通人物形象之中。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更好诠释大赛‘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初心,同时呼吁青年回归田野,将艺术与乡村揉合并观察其奇妙的化学反应,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本次活动的策划者之一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教师杨文说道。

据悉,设计学院与鄞州区姜山镇人民政府已达成了合作协议。下阶段,双方将继续以艺术乡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文:朱晓霞,图: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