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我院师生在校五四座谈会上作代表发言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5-06  浏览次数:76


5月4日,浙江万里学院召开“传承五四精神,凝聚青年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蒋建军,秘书长、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福银,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人与青年团干部、青年教师、学生代表一起畅谈学习体会。会上,我院党委书记徐志强和风景园林211班学生朱婧怡作为师生代表发言。

“传承发扬五四精神,勇担青年时代责任”,徐志强表示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并带领学院党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师生学好回信精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从青年工作的地位、青年思想引领、青年工作的方法论三个方面解读了青年工作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意义,并为高校如何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有效参考路径。

徐志强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学院做好下一步工作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多年来,学院致力于乡村振兴工作。同样,学院党建工作也一直着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其中“艺术点亮乡村”、“暑期乡间造梦计划——党员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社会实践项目”也已成为了学院党团建工作的亮点品牌,在校内外取得了广泛的影响。近7年,学院党员足迹遍布宁波及周边县市80多个乡村社区,完成乡建项目120余项、横向科研140余项,到账经费1500余万元。其中为奉化棠溪村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形象,200件样品得到采纳投产;微镇海九龙湖打造红色陈列馆;微江北冯定纪念馆设计的95件红色文创被当地政府收纳并展出;与横溪镇开展的多个项目陆续落地使用;与鄞州区文明办合作老旧小区微更新项目,3个社区已成功落实并受到了当地媒体与民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指导学院各级团学组织,创新搭建各类载体,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引领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全面组织学院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青年师生,开展“回信精神”大学习、大讨论,使学院师生充分感受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和嘱托,并积极转化为专业学习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朱婧怡结合自己参与社会实践的经历,分享了学习回信的心得体会。朱婧怡说道:读了总书记的回信,查了科技小院的资料,我对学好专业知识、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更加坚定的决心。对于信中同学们说的“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能深刻理解什么事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我深有同感。

2021年我们组织了“设计助力乡村振兴,青春赋能共同富裕”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浙江省科技特派员”柳海宁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完成近500盆五色梅的换盆,12000余粒鸡冠花种子的播种,并对60余处景观节点提出设计改造方案,制作完成70余张效果图,为天宫庄园及周边的景观改造和环境提升做出积极探索,为新形势下城区农业旅游发展提供青春智慧。团队因此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优秀团队”。2022我们组建了“艺术乡建走进宁海永和村”实践队,设计青年扎根永和村,在40度酷暑中与村民同吃同住30余天,深入调研村子文化历史和村民需求,共完成33处微景观改造设计,打造1个“电商”致富屋,2处公园改造,这过程中与村民建立的深厚情谊和同学们之间的友情,也成为我们无比珍贵的记忆。

从乡间地头到共富工坊,从乡村振兴到IP文化打造,7年来,我们以“大学生乡间造梦计划”社会实践为起点,先后组织了“设计青年展创意 乡村振兴谱新篇”“喜迎建党100周年,设计青年以艺筑梦”“艺术赋能共富路 青春献礼二十大”等主题实践队50余支,参与师生2000余人,实践队积极发挥学院专业特色,深化校地合作,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以艺术赋能城乡建设,足迹遍布宁海、奉化、海曙、象山、鄞州15乡村、11个社区。设计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以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书写奋斗篇章。

学院团委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学生们表示将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向党和国家承诺:乡村振兴有我们,强国建设有我们,民族复兴有我们!(宋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