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学子在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10

5月12日-14日,由浙江省大学生学科竞赛委员会主办,衢州学院、浙江大学承办的浙江省“南孔杯”第二十一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衢州学院落下帷幕。

本次结构设计竞赛的主题是“自行式塔吊设计与模型制作”,以2022年6月4日发生在贵州省榕江站月寨隧道口泥石流而造成铁路停运为背景,要求参赛选手利用指定材料,设计并制作一个在铁轨上行驶的自行式塔吊,用于吊运清理侵入线路的泥石流。竞赛要求自行式塔吊采用装配式结构,比赛以规定时间内吊运“泥石流”重量大小计分。参赛队员需在9小时内于统一地点利用竞赛组委会统一提供的集成竹材、502胶水等材料,设计制作一个拉索桥模型结构并通过加载测试。评委会专家根据理论方案、模型制作、陈述与答辩、加载试验等方面进行评选,给出最后评分。

我校共两组队伍参赛。首先上场的建筑学专业的童一峰、于轩、张禄团队惜败而没有名次,另一组建筑学专业的杨忱耀、宣嘉诚、马天鸣团队在前一组惜败、比赛过程中出现意外的情况,顶住压力,获得了三等奖。

本次竞赛为浙江省大学生学科竞赛委员会主推的A类比赛之一,全省49所高校共102支组队参赛,采用闭环管理、现场制作和加载的方式。我校代表队由建筑学专业的学生组成,是仅有的几个非土木工程专业代表队之一,成绩值得肯定。

为了迎战本次竞赛,在学院领导大力支持下,在竞赛项目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在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在全院范围内展开了竞赛宣传动员、校内选拔初赛、校内选拔复赛、省赛模拟封闭制作等一系列活动。整个过程组织严密,工作认真,同时充分体现了学生求知的渴望刻苦认真的精神,体现了学生大胆创新的思维和专业技能上的灵活运用。(管斌君 提供)

(赛前准备)

比赛现场(1)

比赛现场(2)

获奖时刻(右三为马天鸣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