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建”品牌助振兴|浙江电视台走进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6-12  浏览次数:100

近日,浙江电视台走进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专访教师第二党支部。

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于2021年被列为宁波市首批高校样板党支部培育单位,2022年入选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同年获批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教师第二党支部由学院环境设计系、建筑学系、风景园林系教师党员组成,共有教师党员20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员12人,占党员人数的60%。支部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凝聚师生,促进资源的有效整合和转化,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实现校地联动,打造“党建+乡建”的支部特色,不断优化组织运行机制,努力开拓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机制创新,“一三七”工作法助力“双硬双赢”共发展。对标“七个有力”,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制定了“一三七”工作法。以一个目标、三项保障、七个措施,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融合发展,确保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学院国家一流专业、市重点学科建设、硕士学位点申报等重点工作。

品牌赋能,“党建+乡建”走出“红绿结合”共富路。结合专业优势,支部以艺术赋能,立足地方辐射周边,以艺术乡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五年来,支部党员脚步遍布宁波70多个乡村、社区,共计完成各类“乡建”设计、提升改造项目120余项,开展三农人才培训服务上万人次,开展相关科研140余项。相关事迹受到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100余次,党建品牌在区域内形成了较强的样板示范作用。

辐射带动,“三全育人”推动“师生同行”共成长。支部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辐射带动身边师生共同发展。党员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依托社会实践、创新大赛、学科竞赛、工作室教学等载体,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深入育人实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至今,相关成果入选省级思政课程3项,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

育艺先育德,入眼先入心。支部将“乡建”主题融入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美育劳育中,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不仅带头参与其中,更是将接力棒传递到了学生手上,让学生也走进乡村,带领学生积极投身“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活动中,以产教融合方式培养具有“乡建”特长的复合型设计人才。

支部将继续整合“设计、建筑、风景园林”三个学科在乡村的品牌策划、空间设计、生态建设过程的学科优势,把党支部建在教科研一线,将自身所学真正运用于实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学校事业、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苗恩文 提供)

(教师第二党支部党日活动)

(视频链接:https://m.v.qq.com/z/msite/play-short/index.html?cid=&vid=v3516ck49ev&share_from=wxf&ptag=undefined)

(设计助力探索乡村建设新思路——“设计青年,乡间逐梦”社会实践队)

(永和村“艺术乡建”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