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7-03  浏览次数:46

7月2日上午,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徐志强主持会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徐志强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成员结合岗位实际交流学习心得。

徐志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科学全面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方向性、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等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等教育事业新的跨越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徐志强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交流学习心得。一是从宏观层面介绍我国高等教育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二是从中观层面解读德智体美劳的内在逻辑关系,指出应遵循教育规律,多维联动,协同育人;三是从微观角度阐述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之间的关系,突出思政教育要深入一线,切实关心学生成长,给学生“家庭般”的教育和关爱,培养学生学习信心和生活热情。此外,徐志强强调要着重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集体精神,打造七维思政育人体系;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将人才培养与地方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团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奏响学院“和美”之音。

傅立新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必须做到三点,一是明确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牢记教师工作的本质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三是坚持学校办学治校理念,切实做到“为生为本,以师立校”,要完善学院顶层设计,系统化、一体化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方勇锋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朱松伟在交流发言中指出,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作为一线教师,需着重培养学生批判精神与创新精神。此外,从学生的长远发展来看,还需加强人文教育和伦理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引导学生实现人生价值。

另外,会议就安全、招生、就业及留校学生管理等暑期相关工作进行研讨部署。(宋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