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暑期社会实践①|宁海强蛟镇蓝海湾艺术乡建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6-28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组织“蓝海湾艺术乡”暑期社会实践队。6月24日,实践队在指导老师杨文、陈立萍、陈怡、董艳会的带领下赴宁海强蛟镇加爵科村进行为期1周的线下暑期社会实践。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以“艺术赋能蓝海 擦亮乡土底色”为主题,主张发挥设计艺术专业特色,通过乡村品牌建设与空间改造设计等方式,助力乡村品牌建设,提升乡风文明,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为进一步了解宁海文商旅领域的整体情况和地域文化,24日上午实践队在杨文、陈立萍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宁海县来IN南青年互联社区参观2023全国联合毕业设计宁海毕设嘉年华的展览,认真学习考察了该展览中的优秀作品,其中艺术乡建、地域IP两个方向的作品给同学们带来不少启发。此外,实践队考察多个“艺术乡建”示范村镇,包括宁海薛下渔村、骆家坑、葛家村,并于部分村里的工作人员进行座谈,深入了解该村的艺术乡建成效与具体举措。队员们在此过程中加深了对艺术振兴乡村的理解,深切的感受蕴藏在传统村落的文化底蕴以及艺术乡建手段下呈现的新魅力。

为更加深入了解加爵科村实际情况和提升需求,25日,陈怡老师带领实践队来到加爵科村实地考察,了解加爵科村的现状,村干部们向实践队员介绍了村子情况,并带领实践队沿着规划路线边走边看边讲解,团队成员与村干部们共同探讨艺术赋能乡村发展的路径。

经过两日的实地考察,实践队对当地有了初步的了解,收集并整理了相关资料、并对设计方案展开热烈讨论,确定了以艺术赋能乡村建设,以文化彰显乡村底蕴,将艺术设计与乡村生产生活有机融合,以艺术撬动乡村,带动加爵科村走向共同富裕的设计思路。

经过前期的实地考察和相关案例研究,实践队初步确定本次社会实践的思路和做法:以强蛟镇加爵科村的部分空间改造设计和乡村文化品牌打造为切入点,具体包括打造加爵科村的山海文化品牌,以及公共空间节点改造设计,致力于打造集小型艺术活动、常态市集、文创消费品于一体、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文化创意商业品牌。通过一系列艺术乡建的手段,追溯和复兴乡村传统文化价值,推动公众艺术文化与消费的融合,打造线上线下全新“文化+设计+生活”消费场景,构建艺文生活乐园空间,逐步将加爵科村打造为“网红村”,进而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和文化品牌影响力,促进乡村经济产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刘玥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