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暑期社会实践④|敬老院里新绘写,奉献精神新延续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7-05  浏览次数: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服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何将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是当前社会需要关心和解决的问题。

6月14日,我院“敬老院里新绘写,奉献精神新延续”暑期实践队(指导老师:刘玥)走进宁波邱隘敬老院进行实地调研。

据悉,邱隘镇敬老院创办于1984年,是一所公办养老院,原址位于邱隘镇文卫西路 99号,由于东部新城发展需要,敬老院列入拆迁范围,因此于 2017 年6月在邱隘镇邱二村安置小区内进行重新选址装修,总占地面积 1128㎡,建筑面积2589m,于2018年1月完成搬迁。该小区有20 套住房 70张床位,目前居住老人38 人,其中无保老人8人,自费老人30人,工作人员院长1人,财务1人,门卫2人,食堂3人,护理员4人,共 11 人。同时,敬老院承接户院挂钩无保老人随访工作,每年定期到散居无保老人处走访慰问。

调研过程中,邱隘敬老院院长杨雪琴做了详细介绍,实践队了解到目前邱隘敬老院是临时安置的养老机构,内部设施比较简单,绿植覆盖面不足,配置上难以完全满足老人们的需求,生活上也缺乏专业医疗人员及时关注老人的健康。许多老人无儿无女,以敬老院为“家”,走廊墙壁上虽挂有“二十四孝”等主题的宣传贴纸,但内容陈旧,难以发挥宣传引导作用。

为进一步关爱服务敬老院老人,为老人们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敬老院充分发挥常驻社区、贴近居民的优势,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许多社区志愿者为这群老人们提供“演出”“拍照”“理发”等服务,还有企业送物资、送关怀等。此外,敬老院还建设了多功能活动室供老人开展手工、娱乐活动,也制作了老人们专属的每日健康食谱,每月还会开展老人集体生日活动,尽可能地给老人提供温馨的服务。杨院长说:“这是我在敬老院工作的第16个年头,也到了快退休的年纪,我会尽其所能带领工作人员呵护好这群高龄、空巢、独居、失能的老人们。”

经过走访调研,并结合院方及老人们的需求,实践队将发挥专业优势,以设计力量给老人送去温暖。本次实践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为邱隘敬老院老人设计IP形象,打造专属文化长廊,绘制老人漫画等方式给予老人们关心关怀,让敬老院的面貌焕然一新,也让社会各界能更加关注乡镇敬老院的建设与发展,关心老人们真实的生活与情感需求。

下一步实践队将以此暑期实践为契机,发挥青年的力量,将专属的敬老院文化IP带进邱隘敬老院,一方面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吸引更多社会群体对留守老人、空巢老人予以关注。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将志愿服务做深、做细,探寻一条既能培养青年学子敬老爱老的责任感,又能协助乡镇敬老院提高养老服务高质量,同时回应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产业、养老服务的关心、关怀的多赢之路。(刘玥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