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暑期社会实践⑤|设计青年“情系象山绘舫前”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7-07  浏览次数:1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6月中旬,我院“情系象山绘舫前”暑期社会实践队(指导老师:王侃、齐琪、刘雯)前往宁波市象山县墙头镇舫前村进行实地调研。

舫前村,位于宁波市象山县墙头镇西侧,由唐家岭、舫前、孔家、徐家井四个居民点组成,村域沿象西线呈弧形分布,东濒西沪港,南近屠家、岭下村,西靠白岩山脉,北邻盛王张村,村内现有常住户数539户,总人口1429人,土地总面积3826亩,其中耕地1039亩,山地2564亩。舫前村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据舫前《王氏族谱》记载,宋宁宗时,始祖王殷因躲避南宋末年之乱,与宰相史同游此地,后遂定居于此。

当天,在象山县墙头镇负责人的带领下,实地调研了舫前村的“炮楼”、“智门禅寺”、“茶厂”、“影视基地”等景观节点。调研发现,目前村子较为干净整洁,但缺乏具有舫前村历史文化底蕴的景观节点和建筑去展现当地特色,提高当地知名度。同时,村内有许多空置的白墙,象山县墙头镇负责人希望实践队能利用当地特色的材料竹木、石块、砖瓦......对其进行一个艺术创作,以达到“山海舫前,共富墙头”。

实践队了解到舫前村的需求,经过与指导老师沟通,准备对已有重要节点进行改造设计,对未成型的节点进行规划设计,重点着手于文化礼堂附近的场地升级、交通要道的形象升级、白墙的重新绘制等。在创作的同时,设计青年将探索和挖掘舫前村当地渔文化、禅文化、茶文化与诗社文化等,从多个方面、多个维度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同时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充分调动村民的参与性,发挥群众的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为美丽乡村增添新色彩。

下一步实践队将继续深入调研舫前村的历史文化,了解村民对于村容村貌提升的实际需求。通过此次实践,深入基层乡村,从多个维度加深对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认知与理解,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用设计力量情绘“舫前故事”。(刘玥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