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暑期社会实践⑥|“聚青春力量,筑美丽童村”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7-10  浏览次数:10

6月15日,我院“聚青春力量,筑美丽童村”实践队(指导老师:郭晶)来到宁波市鄞州区溪塘镇童村进行实地调研。

童村原名“童家岙”,位于堇山脚下,梅溪水库上游。全村区域面积9.5平方公里,由原童村、象峰、新勇三个自然村撤并而成,童村现有耕田面积610亩,山林6310亩,山多地少,民房依山而建,水源穿村而过,主种水稻、茶叶、毛竹等,为宁波市生态村和绿化示范村。这里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宜人,其间有名胜古迹“童第周故居”,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该村历史悠久,是塘溪最早定居的氏族,唐德宋贞元间,官苏州驾童晏,僧王子童森,为避乱自嘉兴府迁来,成为赤堇的开山始祖,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全村人口以“童”姓为主。

在指导老师郭晶带领下,实践队走访了童村当地的居民和店家。经调研发现,如今的童村落格局完整,村中存留以清代和近代为主的民居民宅建筑,但部分为废弃房屋。经历了时代与社会变迁,童村依旧传承着古老而璀璨的华夏文明,彰显着江南农村传统文化遗产与人文古迹的生命力。另外,童村目前面临着人口老龄化问题,许多老人留守在这里,缺少年轻劳动力,村子里虽建有一处活动中心,但设施落后简陋,极少有村民前往。

经过与指导老师沟通,与当地村民意见咨询,实践队准备从这一处活动中心着手,打造一处既融合当地历史文化又安全实用的老年服务活动中心,服务关爱当地老年人,做乡村文化的传承与守护者,助推乡村振兴的文化建设。

接下去,实践队将进一步深入调研,结合童村相关情况及村民对于修建“老年服务活动中心”的意见和建议,发挥设计青年的力量,设计出符合当地历史文化发展的老年人服务活动中心。通过本次实践活动,一方面培养青年学子走进社会,了解中国,在广阔的天地中收获成长与责任;另一方面,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为当地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提供线下媒介,为推动乡村“精神共富”贡献一份青春力量。(刘玥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