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暑期社会实践⑦ |“青春赋能美丽新庄”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7-11  浏览次数:10

6月23日,我院“青春赋能美丽新庄”实践队(指导老师:郭晶)来到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新庄村进行实地调研。

浙江宁波海曙区高桥镇新庄古村,始于宋,兴于明,有着600多年的历史。2016年,新庄村被评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这里历史悠久,青砖黛瓦、木刻石雕、小桥流水、荷塘田野、古宅、古桥、古树,踏着青石板,穿梭在青砖瓦爿墙的里弄间,有着别样古朴静美。三面被护城河环绕,鄞江水从西面流入村内,寓意“好风好水”流进来;村内有36条大弄堂、72条小弄堂,保留有500余年历史郁郁葱葱的古樟树、光绪年间重修的云锦桥和古河埠头。

当天实践队在指导老师郭晶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村落,走向村民,对村子的人文环境和文化建筑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发现,村子河流水系发达,村民们日常取水方便,但河边道路景观尚未好好利用,还有改造美化的空间。

从基础设施上看,村子目前以老人、小孩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生活群体,村落中缺少文教类建筑,有一个村民中心,但设施陈旧,使用率不高,当地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尚未满足。同时,实践队通过走访当地村民,了解到当地菜市场常年失修,通风系统欠佳,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受到了影响。

经过与地方领导的沟通,与村民的意见咨询,实践队准备美化河边道路侧绿植景观,针对临河建筑美观、安全性等问题改建立面,添加固件以确保台阶日常取水用水时的安全;针对村落中缺少文教类建筑的问题,实践队将村民中心一层的部分空间划分复式上下空间,为孩子提供公共读书、交流、学习空间;针对菜市场老旧、通风不佳的问题,实践队重新设计菜场屋顶、规划摊位,起到分散人流、改善村民购物体验的作用。

下一步,实践队将结合新庄村实地调研情况及当地村民的意见与建议,以实际需求为导向,进行合理的乡村振兴改造。以本次实践为契机,促进设计青年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发挥设计力量讲好“新庄村故事”,成为乡村文化的传承与守护者,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建设,为高桥新庄古村“物质与精神共富“增添新气息。(刘玥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