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暑期社会实践⑧ 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获感谢信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7-17  浏览次数:10

7月14日,我院“设计青年走进建德之江,艺术乡建赋能未来乡村”实践队的成果得到建德团市委以及之江村干部的认可,并收到来自建德团市委、建德市农业农村局、下涯镇人民政府的联合表扬信。

据悉,该实践队在指导老师冯道刚的带领下,深入调研之江村现状,发现村内目前主要问题是缺少村子文化软实力,基于此提出了“关键三问”:如何积极响应政策,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如何顺应未来科技发展 ,融合三产建设未来乡村?如何有效联动区域,一体化推进乡村振兴?经过多次实地调研,与村民深入沟通,实践队坚持“生态保护,尊重农村;文旅融合,共创共建;文创艺创,永续发展”设计理念,对之江村上滩头村水渚滩头、宿落花间、渐江垂钓、万人之井等15个重要节点,结合历史文化意义和现实价值,对其进行了环境提升设计。

在开展为期九天的实践活动后,实践队代表刘艺涵于6月30日下午在之江村村委会议室顺利进行了阶段性设计的成果汇报,建德团市委副书记李瑞瑛、下涯镇之江村党支部书记骆拥军等参加此次设计成果分享会。

针对前期实地考察及调研分析过程中发现民居周边存在废弃、闲置空间较多、村庄区域发展联动较弱等问题,指导老师冯道刚与实践队商讨后决定坚持以“微改造、精提升、融产业”为发展方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决不搞大拆大建,全面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推动美丽风景、特色底蕴转化成美丽经济。

在设计成果分享会上,下涯镇和之江村相关领导对实践队的设计方案表示认可,并对后续方案实施落地与村民的对接工作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目前,项目正在落地推进中。下一步,实践队将针对之江村上滩头自然村的周边公共空间和废弃房屋进行全方面的设计。

暧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实践队牢记初心,认真践行,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上滩头村,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用奋斗的青春书写出乡村振兴的青年画卷,让广大农民在乡村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让美丽乡村成为中国大地红书最靓丽、最耀眼的风景。(刘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