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暑期社会实践⑨ 绘山绘水绘舫前,兴风兴农兴墙头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7-21  浏览次数:10

一山一海观四季,一茶一诗养一城。宁波市象山县墙头镇舫前村以其独特的渔文化、禅文化、茶文化与诗社文化而闻名。6月10日,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情系象山绘舫前”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舫前村进行初步调研,与当地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并确定改造意向。设计青年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多个维度来深入调研和思考,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充分调动村民的参与性,积极做到全民参与,力求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为美丽乡村增添新色彩。

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们拿出专业工具,对实地进行了测量与考察,同时对村庄的整体设计规划进行数据的收集与分析。经过八处的景观节点改造,四周四次的升级方案设计,团队于7月6日再次前往舫前村执行方案落地和活动策划。

实践团队将村内重要的景观节点进行串联,一幅可视化的手绘地图便映入眼帘。

实践队员们了解到村中有许多独居老人,生活中缺少陪伴和精神文化活动,便同老人们一同观看了一部经典的红色电影《狼烟北平》,每一帧画面、每一句台词都牵动着老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队员们静静地坐在老人们身旁,陪伴他们一同回忆峥嵘岁月,感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此外,为更好地帮助老年人融入网络世界,实践队开展了“智能手机运用与操作”小课堂。在队员们耐心而细致地讲解下,从“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查看实时公交”“如何预防网络诈骗”等方面,为老人讲解智能手机生活应用场景,帮助老人克服使用智能手机的畏难心理。老人们一边听讲一边练习,队员们也手把手帮助老人解决操作问题,在欢声笑语中帮助老人们“解锁”智能手机新技能。

在绘制茶文化墙面方面,实践队将舫前村“半岛仙茗”茶品牌与墙绘结合起来,以茶树、茶山、品茶人为墙绘主体,用一笔一画创造一面“会说话的墙”,富有舫前禅文化内涵。深深浅浅的绿色茶树、茶山与舫前村后方绵延的山脉相互应和,体现了舫前村的茶文化。每一个线条勾勒、每一笔的颜色涂抹,都体现了实践队员们认真践行、精益求精的态度。从无到有,茶树、茶山和品茶人跃然墙上、栩栩如生,空白的墙面也逐渐生动且丰富。

为更好突出地方景观特色,实践队选用贝壳元素,打造了一个“闪贝”主题景观节点。看着村民在这些“改造”后的座椅上休憩、聚会和交流,享受美好的时光,实践队员们的内心无比满足。

此次社会实践旨在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从多个维度加深对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认知与理解,发挥大学生主观能动性,用设计力量情绘“舫前故事”,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队员表示本次实践经历是成员们大学生活里的宝贵回忆,也对其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共同建设美丽的新时代中国而奋斗!(刘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