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暑期社会实践⑩ 我院大一学生为敬老院设计专属IP形象,打造老年文化品牌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7-25  浏览次数:12

7月14日,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组织10名大一学生来到宁波市邱隘敬老院,开展了“敬老院里新绘写,奉献精神新延续”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实践队发挥专业所长,为宁波市邱隘敬老院的40余名老人设计了专属IP形象和主题文化长廊,并绘制了集体生日漫画。对此,老人们赞不绝口。

到敬老院后,院长杨雪琴向实践队详细介绍了邱隘敬老院目前的情况。从杨雪琴的介绍中,队员们了解到:目前,邱隘敬老院是临时安置的养老机构,内部设施比较简单,难以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许多老人无儿无女,以敬老院为“家”,生活显得较为单调。走廊墙壁上虽挂有“二十四孝”等主题的宣传贴纸,但内容陈旧,难以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在指导老师刘玥的带领下,实践队深入走访了敬老院并进行详细记录,为接下来的实践工作做准备。

当天下午,实践队还开展了一场文艺汇演,陪老人们过了一个难忘的“集体生日”。院长杨雪琴说:“敬老院的生活较为单调,谢谢你们这群热情活泼的孩子,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感受到更多欢乐时光”。

经过走访调研,实践队结合院方及老人们的需求,设计开发了带有敬老院专属IP的“文化周边”——主题文化长廊、印有敬老院专属IP的水杯和扇子以及老人们的个人形象漫画。在“文化长廊”的设计中,队员们认为墙面走廊是个宣传老年文化的好地方,通过志愿者和敬老院联名IP的方式,设计出8张宣传画报,展现了青年志愿者“青小义(艺)”和敬老院老人其乐融融的画面,反映出“健康生活、和谐生活、颐养天年、与爱同行”和“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等主题;印有敬老院专属IP的主题水杯和扇子,将敬老助老的宣传语印制在生活小物之中,让老人感受到爱与温暖;绘制老人个人形象漫画,结合敬老院举办的老人集体生日活动,为这里高龄、独居、失能的老人送去一份特别的礼物,定格了老人们过生日的精彩瞬间。     

敬老院专属“文化周边”完成后,老人们欣赏了“文化长廊”宣传画,他们一边阅读,一边为同学们的创意设计点赞。部分老人还收到了个人形象生日漫画,这是他们第一次以绘画的方式记录自己的笑容,他们互相讨论,表达着欣喜。徐义伟是敬老院一位102岁高龄的老人,他曾是一名人民教师,看到大一同学们精心绘制的“文化长廊”和生日漫画,他笑着对同学们竖起大拇指并说道:“谢谢同学们传递爱的暖流,你们是初升的太阳,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交流完,他还主动伸出手与同学们道别。

实践队队长丁雨禾感悟道:“上大学后还是第一次离家这么久,同学们一直很想念家里的老人,刚好学校附近有一个养老院,我们来到这里与老人们一起过生日,用自己的所学为老人们绘制IP形象和集体漫画,看到老人们温暖的笑脸,我觉得我们的实践非常有意义”。

以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接下来打算深度发挥“设计青年”之力,打造“老年文化”品牌,将志愿服务做深、做细,探寻出一条多赢之路——既能培养青年学子“敬老爱老”的责任感,协助乡镇敬老院养老服务质量的提高,又能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美德,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产业及养老服务的关心与关怀。(刘玥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