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由我校承办的第四届“越窑杯”陶瓷创意设计大赛 成功举办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8-16  浏览次数:10

近日,由浙江省陶瓷行业协会、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慈溪文旅集团共同主办,由浙江万里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第四届“越窑杯”陶瓷创意大赛,其获奖名单在经过紧张的评比后出炉。本次比赛共评选出金奖8名,银奖20名,铜奖32名,最佳创意奖40名,“慈厢有礼”奖1名。获奖作品将在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内公共展示中心进行展览,展期2个月(具体获奖作品及名单可在“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公众号或“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公众号查看)。第四届“越窑杯”陶瓷创意设计大赛系列活动开幕式暨颁奖典礼于8月18日上午在杭州湾·环球酒店开幕。由浙江万里学院、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共同主办,由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承办的“上林湖越窑秘色国际研讨大会”也于18日下午举行。研讨会上,50余位海内外权威专家、资深学者、陶瓷大师名匠等将齐聚上林湖畔,发表最新陶瓷学术成果,共同探讨青瓷文化新时代的活化与创新,为浙江陶瓷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我校历来重视艺术与设计学科的发展,重视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各学科专业与宁波工艺美术高度契合,学院秉持“在地设计、创新设计”的定位,长期关注本土工艺美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2023年学院成功立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学院陶瓷实验室为在甬高校最早设立的陶瓷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也是鄞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教学传承基地。

设计与工艺美术有着历史传承与开拓创新的密切关系。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充分发挥自身设计学科的优势,通过与陶瓷行业的紧密合作,致力于推进陶瓷等工艺美术领域的学术研究、艺术创新、设计传承、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挖掘传统文化艺术价值,丰富我校设计学科内涵,促进学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刘思锶 提供)

(部分参赛作品展示)

(专家现场点评参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