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设计学院举办2023年暑期“学院发展论坛”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9-06  浏览次数:18

9月4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召开了2023年暑期“学院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以“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为主题。学校副校长马建荣,学院院长傅立新、党委书记徐志强、副院长方勇锋及系部主任出席此次会议。

会上,副校长马建荣作了指导讲话。马建荣充分肯定了我院近年来所取得的各项发展成效,并指出当前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是学院发展的首要任务,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关键在于师资力量。因此新学年的工作方向要围绕构建新内涵下的“五元化”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改变目前整体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如引进年轻博士骨干力量,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当前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正处在申请硕士点的攻坚期,要在抓住基本人才培养质量“基本盘”前提下,找准特色,发挥优势,全面提升毕业生升学率和本土国际化,为下一步研究型人才的培养筑牢根基。

徐志强发表了主题为“‘进出口’数据视域下的人才培养质量探讨”的专题交流。对我院不同专业近几年的招生数据、就业数据、毕业数据、就业回访数据及日常到课率等数据做了统计,客观分析了当前我院“进出口”数据的变化情况。他指出,数据的变化需要全体教师共同探讨其背后的原因,精准施策,进而更好地提升专业人才质量。

方勇锋就新学年设计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交流。他对上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提出了新学年我院教学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方勇锋谈到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做到“育人有成效,成果有凝练”、“教学有特色,建设有组织”、“专业有谋划,学业有规划”和“安全有保障,运行有秩序”等四个方面。

随后,我院各学科和部门负责人先后对各自一学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在相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论坛最后,傅立新对本次学院发展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谈到学科建设是龙头,硕士学位点的申请是我院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更是学院改革转型的关键,必须要持续不断地在学科建设上发力。要重视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引进高水平博士、青年教师,同时也要加强交叉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和合作。

此次论坛的举办,为我院新学年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有助于推进我院高水平发展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学院将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共同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刘思锶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