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喜报|设计学院党委入选第三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9-03  浏览次数:37

近日,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全省第三批高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对象名单,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党委入选第三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这是继2022年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获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后学院党建工作获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设计学院党委在校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系统性的党建工作思维,遵循高等教育内外部规律,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宗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通过党建工作“五化”(即党委工作系统化统筹、目标化引领、网格化管理、规范化建设、成果化导向),助推党委工作“五个到位”(即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以“五个七”工程(即七个主体责任、七大核心建设、七维思政载体、七项创新举措、七+融合发展)保障党委“五个到位”目标实现,形成院系党委双创工作标杆示范。

(党建工作整体思路)


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人才强国”国家战略,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着力构建党建“党建+”工作模式,制定《党委“1+X”工作法》:

“1”:坚定一个目标,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发展、学院品牌创建等工作深度融合;凝心铸魂全面提升党支部的堡垒指数与党员锋领指数,围绕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锚定学校“三步走”战略目标,全面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X”:面向“做强”“做特”的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学院党委结合专业学科特色,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为工作指引,创新构建“党建+课程”、“党建+科研”、“党建+乡建”、“党建+文创”、“党建+社会服务”五位一体党建工作机制。

在党建工作的推动下,各支部党员师生以“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为指引,积极投身“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等建设活动。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认真落实产教融合、真题真做、真题现场做的项目化特色教学。针对“乡村振兴”的人才需求和社会需求,各党支部立足乡建相关的3个一级学科(设计学、建筑学、风景园林学)和6个专业(环境设计、建筑学、风景园林、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孵化了8项省级教改建设项目;以“大设计”为人才培养理念,以“乡建特长”为人才培养目标,从“愿做、能做、真做、做好”四个方面下功夫。 

在支部建设方面,教师第二党支部对标“七个有力”样板党支部建设重点任务,创新制定“一三七”工作方法。即坚定“一个目标”:打造思想政治与专业建设“双引领”的教科研团队;“三项保障”:做好政治保障、思想保障,组织保障;“七项举措”:建(支部建在教科研一线)、规(加强支部工作规范)、育(强化党员思政教育)、促(促进思政工作质量)、研(推进党建工作研究)、创(创新支部工作模式)、宣(经验推广示范宣传)。 

“一三七”工作机制的运行,有效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支部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了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一三七”工作法)

 

五年里,学院党建工作硕果累累:学院党委两次获“宁波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5项,教师第二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及省市级样板支部等项目3项;10余名党员教师被荣获“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宁波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市“师德先进个人”、宁波市“四有好老师”、宁波市高校“优秀辅导员”、宁波市优秀课程思政教师等荣誉称号。

学院党委持续深化党建工作系统建设整体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效能。

1.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党建领航意识 

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不断增强党委的政治领导力,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领导全体师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不断提高党委的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各级党委决策部署,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强化党委决议事项督查督办制度化建设,完善办理事项反馈机制,确保将党对学院发展事业的重大部署和各项要求执行到位。同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数字创意”与“人才强国”国家战略机遇,定位“在地设计、创新设计”发展学科建设与复合型人才培养,为学院引领和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懈努力。 

2.坚持统筹协调,完善党建工作思维

学院党委坚持“五化”党建工作思维。系统化统筹,以全局、系统视角,系统规划学院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互融互促,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化引领,坚持党建引领,对标党委“五个到位”建设任务,夯实党建工作。网格化管理,按照学院组织架构,强化主体,细分责任,精准精细化推进各项工作,做到细、准、实。规范化建设,对标《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规范开展党建工作,以清单式、条目式明晰工作载体,阶段化校对进展与成果。成果化导向,对标学校“三步走”战略目标,将党建工作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明确2023年设计专业学位点的建设与增列申报、“设计学”省市级重点学科申报与验收、“环境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国家样板党支部创建等重要目标。

 3.坚持“五个七工程”,创新党建新格局

(1)“七个主体责任”:对标党委建设“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目标,以组织主体和岗位主体两个维度强化七个主体责任,形成相融相促、同向同行的内生动力。夯实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书记(党委书记、支部书记)、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小组组长(支委)、党员的岗位主体责任。

(七个主体责任)

(2)“七大核心建设”:对标党委建设“政治把关作用到位”目标,锚定校、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强、做特基层党建工作,抓实党委七大建设。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守一线,抓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保底线,守牢师生安全,筑牢责任,让政治建设统一起来。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拧紧“总开关”,筑牢思想之基,掌握“金钥匙”,强化实践导向,防止“两张皮”,强化学习,让思想建设亮起来。组织建设,依托学院党支部,团支部和工会等组织载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效用,做好党的组织建设“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对标标准,让组织建设强起来。作风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主动出击、及时处理,抓实学院思想作风、政治作风、工作作风和学风建设。纪律建设,严把组织纪律建设,健全“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深入实际查摆问题,掏心窝子交心谈心,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动真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度建设,抓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委会制度、院长办公会以及“三重一大”制度,提升学院的治理能力与效力。品牌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为特色,打造“党建+课程”“党建+科研”“党建+乡建”“党建+文创”“党建+社会服务”,构建学院特色工作方法,对标学院中心工作,推进学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七大核心建设)

(3)“七维思政载体”:“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抓紧学院党委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学院党委全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入耳、入脑、入心,深入推进“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深化落实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生活思政、网络思政、实践思政、朋辈思政“大思政”工作格局,搭建七大载体,将党建工作与教学活动的联动,与支部活动的联动,与科研与社会服务的联动,以实现课程思政工作的全方位覆盖充分挖掘七大课程载体的育人内在动力。

(七维思政载体)

(4)“七项创新举措”:党委建设立足“五个到位”,指导基层党支部对标“七个有力”建设,创新七项举措,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学院党委引领、推动各党支部构建了建(支部建在教科研一线)、规(加强支部工作规范)、育(强化党员思政教育)、促(促进思政工作质量)、研(推进党建工作研究)、创(创新支部工作模式)、宣(经验推广示范宣传)的工作新格局。

(七项创新举措)

(5)“七+融合发展”:党建工作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紧密融合,以“七+融合”举措推动改革发展到位。人才培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的使命,抓好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立足学科、学位点建设,抓好“设计学”重点学科和“环境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产出更大、更多的高质量科研成果。社会服务,通过构建党建联建、党建联盟的建设,搭建更多的社会服务平台,切实增强师生的社会服务能力。文化传承,立足学院和美文化建设,重点搭建和美学院建设平台,营造和美文化氛围。国际交流,以本土国际化建设为牵引,大力推进国际化交流,着力培养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工作理念,完善学院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学院运行效力。人文关怀,全面落实学校的“以生为本,以师立校”的办学理念,关心关爱师生成长和健康发展,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七+融合发展)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以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工作机制,完善党委党建工作体系;深化实践“1+X”工作法,进一步凝练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经验与做法;对标党委“五个到位”建设目标,着力打造“五个七”工程,推进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高校美育工作,提升专业艺术教育,普及艺术教育,在校内主动打造“美育高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形成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高校美育新格局。学院党委将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着力强化和提升教师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教书育人技能、社会服务能力,逐步形成一支政治合格、品行端正且业绩出色的优秀党员队伍,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师生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而推动各支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提质增效,团结带领学院广大师生围绕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锚定学校“三步走”战略目标,全面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宋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