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张夫也教授为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 “朱金漆木雕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07-28  浏览次数:11

2023年7月26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张夫也教授在我院为2023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朱金漆木雕创新设计人才培养”举办题为“工艺美术的创新设计与发展趋势”的讲座。

张夫也教授从对工艺美术的再认识、工艺美术的创新设计、工艺美术的发展趋势三个方面展开演讲,他以典型的案例指出我国当下工艺美术设计中存在的文化精神虚无化、奢侈化、高度商业化、极端功利化的问题。他还阐释了工艺美术创新设计的要素:强化设计在工艺美术中的作用,强化科学技术的介入,强化当代人的审美情趣,强化工艺美术的市场化。同时,张夫也教授以大量的工艺美术作品为例,提出在传承、借鉴、创新中需要注意的审美嬗变、理性研创、实事求是、拒绝盲从、弘优祛劣,以及赋理创新等问题。张夫也教授特别强调指出未来工艺美术发展的市场化、科技化、艺术化、设计化和生态化五个方面的趋势。他认为工艺美术设计不能仅停留在设计本身,而要为市场而存在,为受众而设计。在高科技的大背景下,工艺美术的创作理念要科技化,制作手段也要科技化。张夫也教授还强调创作理念设计化,给传统工艺美术创作注入现代设计元素,同时还要保持工艺文化生态平衡,以生态理念发展工艺美术。

最后,张夫也教授呼吁:发展工艺美术,应坚持依靠科技、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方针。依靠科技,是进一步提高工艺美术产业化水平和不断创新的关键。他强调指出,只有走向市场、走向世界,中国工艺美术才能大力发展和弘扬。(吴敏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