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朱金漆木雕传承与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成果展在朱金漆木雕博物馆展出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50

日前,我院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朱金漆木雕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成果展在朱金漆木雕艺术馆展出。来自全国的30位学员,经过三个月的学习,将朱金漆木雕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设计制作出了四十多件(组)作品,这些作品涵盖家居、文房、文创、装置、漆画等多种样式。

河姆渡文化中出土的漆碗和船桨,证实了中国最早的漆木器的故乡在浙东。宁波朱金漆木雕作为根植于浙东地区优秀而古老的技艺,集木雕、髹漆、妆金等多种形式于一体,孕育着独特的文化特色和价值魅力,在浙东地区的木结构建筑、佛教造像及器用陈设等被广泛运用。著名的十里红妆、千工床、万工轿、万工船等,自宋代至明清,形成宁波传统民俗,堪称绝妙的民间工艺精品。2006年,宁波朱金漆木雕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项目旨在进一步实现朱金漆木雕传承与创新,推动传统工艺产品特色化、个性化、品牌化发展,培养一批艺术理论扎实、创新理念和设计能力突出、对传统朱金漆木雕技艺能够继承并再创造的高端工艺美术创新设计人才,在跨界、交叉与融合的多元领域开展专业性教学、研究与创作,进一步实现朱金漆木雕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这也是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近年来以国家项目引领学科建设的成果。(胡庚申 提供)

  本次展览活动获人民日报、甬派、宁波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8692508/rmh38692508(人民日报)

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554c078e4b03419e3acbb9f&modeType=0(甬派)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301678330062062116/? 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700107547&use_new_style=1&req_id=20231116120546E398F5014A2DA950863E&group_id=7301678330062062116&share_token=FB893543-AF2A-4E92-A65F-A276F4228D35&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source=m_redirect&wid=1700211541474(今日头条)

https://mp.weixin.qq.com/s/5VrIWyjhJlhf061dV7x4vA(艺术宁波)

https://m-news.artron.net/news/20231123/n2024441.html?platform=toutiao&os=ios(艺术头条)https://web.ncmc.nbtv.cn/cms/nbdst/gbds/ds/NBTV3/233/40086800.shtml(宁波电视台讲大道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