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消防疏散演练和灭火实训活动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15

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应对火灾突发事件的能力,11月23日下午,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进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灭火实训。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近日下发通知部署11月份在全国集中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根据校园建设管理部(保卫处)在2023年11月7月发“关于开展2023年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学院组织学院内部开展好消防安全“六个一”活动,即“一次消防知识宣传、一次消防主题班会、一次消防疏散演练、一次安全隐患排查、一次灭火技能实操、一次急救知识培训”。

当日14点50分,在52号楼北楼4楼,消防警报声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各组人员迅速展开行动,教师刘述景开始计时,实验中心主任谢晓鸿立即向学校110报警,并第一时间报告学院第一安全实施人徐志强,课堂老师负责引导疏散4楼学生有序疏散,教师郭晶负责疏散1楼学生。计时2分10秒后,4楼4个教室和1楼1个教室150余名师生从2个疏散通道安全有序疏散完毕,整幢楼全体师生用时3分20秒疏散完毕,全部撤离到地面室外马路上。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中,师生们听到警报后,反应迅速,课堂老师马上组织学生掩鼻弯腰有序疏散,在很短的时间内规范撤离,圆满完成本次疏散演练。

随后,师生们来到樱花大道万里驾校旁的空地上,接受灭火器灭火操作训练。校卫队蓝班长和谢晓鸿向在场师生讲解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操作步骤及使用技巧,并安排现场师生分批次开展灭火实训。

在本次活动中,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临时成立了以徐志强为总指挥的演练小组,详细制定了消防安全教育演练策划书,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职责到位,为本次演练的顺利进行做了充分的准备。通过本次演练,师生们提高了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了解并掌握了火灾发生后的处理流程,提升了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能力,也增强了师生在火灾中的互救和自救意识,明确了各级安全责任人在火灾等突发事件过程中应尽的职责。

本次活动得到了校保卫部陈松宜老师的指导协调,得到了校卫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刘述景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