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师生在宁波两大文化logo征集活动中喜获大奖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次数:10

日前,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联合甬派客户端主办的“阳明文化”和“宋韵·安石文化”两大形象标识(LOGO)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出炉。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师生作品成功包揽该活动两大主题一等奖,另有多件作品获二、三等奖及人气奖。

王阳明与王安石是宁波重要的两大文化IP,他们的思想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自宁波两大文化LOGO征集活动发布以来,我校设计学院联合学校纪检监察室积极发动师生踊跃参加,鼓励师生发挥专业特长,深入挖掘宁波传统文化内涵,用设计语言打造城市文化标识,助力讲好新时代宁波故事。

经前期设计打磨,我校师生作品在近16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受到专家评审团以及网络人气投票的一致青睐。最终,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23C1班杨柳依的设计作品斩获“阳明文化”主题一等奖,而另一主题“宋韵·安石文化”的一等奖同样由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201班俞嘉靖获得。与此同时,我校师生另有多件作品获得该活动二、三等奖及人气奖。

“此次活动的获奖作品不仅体现了这两大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对提升宁波城市形象、弘扬地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期待这些获奖作品能够为宁波的文化发展注入新活力。”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活动由设计学院携手学校纪检监察室共同推动,是双方共建校园廉洁文化品牌,共同推进清廉校园建设的积极探索。此外,设计学院师生取得的优异成绩,也是学院积极探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成果展示,是地方高校弘扬地域文化、提升宁波城市形象相结合的生动实践。(宋佩 提供)

 

杨柳依作品。释义:作品以王阳明心学及故居为主体内容,凸显了王阳明在宁波的深远影响。主体部分的“心”字,是王阳明心学的象征,强调了他在哲学领域的独特贡献。

在“心”字的上方,官帽与太阳的巧妙结合,代表着王阳明在仕途上的荣耀,同时暗示了他对国家、对人民的深深关爱和责任感。太阳高悬于头顶,它的光芒洒在官帽上,这不仅象征着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寓意着为官要清廉,更寓意着王阳明如太阳般照耀着宁波这片土地,影响着世界。

俞嘉婧作品。作品释义:本logo设计蕴含了王安石与鄞州的关系。王安石认为“天下不可一日而无政教,故学不可一日而亡于天下”,所以设计中运用到了宋代官帽的形象,体现王安石对教育的重视和推动。这个logo的设计简洁明了,运用蓝绿色,来体现宁波的城市风采。